2008年10月2日 星期四

後現代的理論--意識形態

 後現代主義的問題──如何描述它的根本特色,它是否存在,這個觀念是否有任何用處,或者正好相反,只會將事情神秘化──同時也是一種美學和政治問題。
 當我們首次為那些似乎可以合理地被稱為後現代物的各種文化產品列出一份目錄時,我們總是想找出這種異質的風格和產品的「同族類似處」。但是我們尋求的對象不是這些風格和產品本身,而是某種共同的高度現代主義推動力和美學,而這些後現代產品即是這種推動力和美學的反動。
 恐懼和憎惡使現代主義的新評論充滿一種就意識形態而言截然不同的精神,其效果就整體而言是重新讓讀者對於現在已經滅絕的高度現代主義的原始政治衝動和烏托邦的反中產階級的衝動產生一種同樣古老的同情。
 李歐塔建議,他所致力於研究現在被廣泛視為「後現代」的那些新事物、那些當代或後當代的文化產品,應該被視為對真正的較早的高度現代主義的重新肯定。這個提議的一個獨創的地方涉及一種看法:某種被稱為後現代主義的東西並不跟隨在真正高度現代主義之後,做為其廢物產品;相反的,後現代主義在現代主義之前,且是後者的預備,因此我們周圍當代的後現代主義可以被視為具有先前的力量和新生命的新高度現代主義的回歸、重新發明及勝利重現的許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