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日 星期六

企業的社會責任

三、社會責任應有多少?
  一個企業應負擔多少的社會責任呢?一個企業經理人是否知道什麼是他們的社會責任? 誰又能決定企業做何種活動對社會是有益處的呢?這些是很難回答的問題,企業經理人並不能準確的衡量,他們所參與的社會活動所獲得的利益在那裡? 對一般企業而言,政府應照顧社會的需要,當因企業發展而可能造成社會問題時,政府就應該參與解決問題。若企業愈少關心因其行動所引發的社會問題時,政府就會愈加干涉其有關各方面的經濟,甚而可能對企業加以更多的法律限制,但若企業愈關心其社會責任,則其創造利潤的活動力愈相形減低。
  基本上來說,企業組織的功能就是創造利潤,而政府應以其所收之稅金解決社會問題。如果企業承擔越來越多的社會責任,那企業的功能和政府的功能就沒有多大的差別了,企業也會因而愈強大並累積更多的資源,成為一個無法與其反抗的壟斷組織。
  到底一個企業應該負擔多少的社會責任?這是非常難以回答的問題,但對企業而言,應先衡量本身能力和平衡內外利益後,再決定應採取的行動。
四、社會責任的分類
  不管對企業的社會責任的爭論如何,不可否認的是現今企業,愈來愈重視其應負擔的社會責任。社會責任的分類有很多種方法,例如可將一個企業所採取的社會責任行動分為八類: (Modic,1988)

(一) 在製造產品上的責任:製造安全、可信賴及高品質的產品;
(二) 在行銷活動中的責任:如做誠實的廣告等;
(三) 員工的教育訓練的責任:在新技術發展完成時,以對員工的再訓練來代替解僱員工;
(四) 環境保護的責任:研發新技術以減少環境污染;
(五) 良好的員工關係與福利,讓員工有工作滿足感等;
(六) 提供平等僱用的機會:僱用員工時沒有性別歧視或種族歧視;
(七) 員工之安全與健康:如提供員工舒適安全的工作環境等;
(八) 慈善活動:如贊助教育、藝術、文化活動,或弱勢族群、社區發展計劃等等。
  另亦可將社會責任依受益人之不同而分類:
(一) 內部受益人:包括顧客、員工和股東,這些是和企業有立即利害關係的人。
對顧客的責任:提供安全、高品質、良好包裝及性能好的產品。對顧客的抱怨立即採取處理措施,提供完整而正確的產品資訊,或誠實不誇大的產品廣告。
對員工的責任:關於企業對員工的責任,法律上有許多相關的規定如工作時數、最低薪資、工會等等,目的是在保障員工的基本人權,除了法律上保障的權利外,現代企業亦會提供員工其他福利,如退休金、醫療、意外保險等或者是訓練教育補助、生涯發展之協助等,這些都是企業社會責任的延伸。
對股東的責任:企業管理者有責任,將企業資源的利用情形和結果完全公開的和詳實的告知股東。企業股東的基本權利,並不是要保證會獲得利潤,而是保證能獲得公司正確的財務資料,以決定其是否繼續投資。
(二) 外部受益人:外部受益人可分為二類,特定外部受益人和一般外部受益人。
特定外部受益人:如企業採用平等僱用原則,使得婦女、殘障、少數民族等成為受益人,雖然此原則已有法律上的規定,但是,不管是過去還是現在,歧視女性、殘障、少數民族等弱勢族群者,企業機構一直扮演著主要的角色,所以現代企業應該負起此社會責任,以彌補錯誤
一般外部受益人:企業參與解決或預防一般社會問題的發生,常被認為是最實際的社會責任,因為這些活動使得一般大眾都受益。例如:保護環境活動,防止水污染、空氣污染,或者捐贈教育機構及贊助文化藝術活動等。

  從上述分類可知企業的社會責任範圍廣泛,企業管理人應憑著誠心和決心,衡量企業的能力和平衡內外利益後,再估量應從事何種活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