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7日 星期六

志工自我認知與應有的態度

一、我是誰

首先我們來互相認識,用你的眼睛向大家說早,用你的食指和後面那排伙伴的說好,用你的膝蓋和別人說"我好愛你",從問好當中可以看出每個人的特質都不一樣,有的人等人說早,有的人主動跟人家說早,在不同當中每個人都要自我磨鍊。現在我有三個問題要請問大家:

(一)我自己覺得我是怎樣的人?

(二)別人覺得我是怎樣的人?

(三)我希望我是怎樣的人?

(請大家以圖畫來表示,而不可用文字說明)

有人畫(一)飲水機,象徵自己變得像飲水機有冷水、熱水、冰水供人飲用,而別人覺得他像(二)噴水池生活多彩多姿,而他希望是(三)大海,包容豐富。

有人(一)畫太陽說明自己有朝氣有陽光熱力給別人(二)畫聖誕老公公,慈祥能實現別人的夢想(三)畫海鷗,希望能在大海中飛得遠飛得高、有智慧、有多方面的發展,可見大部分的志工都是很忙碌的、像陽光的生活很豐富,很多彩多姿。

根據佛洛依德的冰山理論:我們看到的大冰山是浮出水面的部分,但隱藏在下面的是大家看不到的部分,浮出的冰山部分是行為的表現,而在水面下的冰山則為應對模式,感受(喜怒哀樂)、觀點、期望、渴望(被接受、被認同)、自我(我是……)。觀察冰山的過程可以看出渴望,是人生存的需求、愛、被接受……,這是志工最大的原動力,而志工的渴求,一定有其動機存在,在各位的圖裡就可以看到我需要被愛,我希望被人覺得很好、很可愛、動機是很偉大的潛藏;在化為冰水的過程部分,你可以看到跟你出現的頻率和機會、志工就是這樣產生的。

二、艾瑞克遜的心理社會期
期別
年齡
心理危機(發展關鍵)
發展順利
發展障礙


1歲
對人信賴—對人不信賴
(trust vs.misstrust)
對人信賴,有安全感
與人交往,焦慮不安


2-3歲
自主—差愧懷疑(autonomy vs.Shame and doubt)
能自我控制,行動有信心
自我懷疑,行動畏首畏尾


3-6歲
自動自發—退縮內疚
(initiative vs.guilt)
具有求學、做事、待人的基本能力
缺乏生活基本能力,充滿失敗感


6-青年期
勤奮進取-自貶自卑
(industry vs. inferiority)
具有求學、做事、待人的基本能力
缺乏生活基本能力,充滿失敗感


青年期
自我統合—角色混亂
(identity vs.confusion)
自我觀念明確,追尋方向肯定
生活缺乏目標,時感徬徨迷失


成年期
友愛親密—孤獨疏離
(intimacy vs.isolation)
成功的感情生活,奠定事業基礎
孤獨寂寞,無法與人親密相處


中年期
精力充沛—頹廢遲滯(generativity vs. stagnation)
熱愛家庭,栽培後進
自我恣縱,不顧未來


老年期
完美無憾—悲觀絕望
(integrity vs.despair)
隨心所欲,安享天年
悔恨舊事,徒呼負責

在成人期發展的部分,正是在各位身上可以看見,如果發展的狀態不好時,志工的生涯倒是很好的統整機會,是志工生涯很重要的統整發展的歷程。

三、從事志願服務工作應有的態度

1.志工的意義

A.肯定生命的價值─對生命意義的解讀:肯定自己有去幫助別人的能力表示我的能力可以被使用,肯定了我的生活,變成了理念的肯定,以前我覺得閒閒很舒服、慢慢我發覺生活需要改變,生活態度改變,就會調整你的價值觀。

B.珍惜人生、肯定了人生、肯定個人的生命、珍惜人生、即使年紀大、更要把握時間發輝能量。

C.活在當下,裝備未來─對時間的掌握。

D.在適當的時機有最佳的能量─潛能開發。隨時回想當初我是抱著怎樣的心投入志工的行列。

2.志工的三心:

A.誠心─積極的、上進的、誠懇的、溫暖的

B.耐心─合作的、團體的、謙虛的、不斷溝通的

C.恆心─持久的

3.志工工作生涯規劃

動機→實踐→理念的肯定→生活態度的改變或再造→堅持→提攜後進→再度肯定

四、結語

「一日為志工、終生為志工」,志工這個工作,這個身份是很可愛的,我很喜歡跟一群志工在一起,因為在很沮喪的時候,碰到一群志工,就覺得人生好亮麗、好光明、這就像這種天氣、這樣的太陽。所以一天當志工,終身也就是這樣,這就是我們最大的想法和職志,你只要保持一個開闊的態度,保持堅持走志工這條路,然後你會走得很健康,很完美、很正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