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8日 星期六

環境介紹與新進志工指導

(三)環境介紹與新進志工指導(orientation)
招募之後,緊接著要讓新志工完整地認識工作內容、工作場所與社區的環境。新任志工的指導牽涉到社會化,是一個適應的過程,新進者必須適應新環境,也要瞭解該做及不該做的工作。新的成員通常會經歷焦慮,應注意協助其放鬆,亦即需提供適當的資訊,以降低不確定性,並適當的運作焦慮激勵個人學習。所以,人力資源管理人員應發展一套方案以協助這些新進人員適應組織。
通常新人會選擇離開機構,是因為:(1)工作環境欠佳;(2)同儕間互助性欠缺;(3)資深者故意刁難;(4)只是做些雜務事,沒有被善用;(5)工作內容與範圍未釐清,無法確定自己是否完成任務;(6)工作量太大;(7)管理者干涉太多,缺乏自主權(洪榮昭,民八十四)。所以,志工管理者可以採取一些協助活動,如:
(1)介紹給機構內相關的人認識,幫新進者製造良好的第一印象。
(2)說明工作內容與範圍,給予正確的工作指導。
(3)協助建立自信心,在志工開始工作之前,要先了解那些工作適合他們。
然後,可以先安排簡單的工作,再逐漸分配較難的工作。但要小心,給
予太簡單的工作,可能會被認為是侮辱。
(4)協助瞭解組織的文化,學習該做和不該做。
(5)運用資深志工傳承給資淺者,但要審慎選擇人選,不要帶來不良示範。
此時可以辦理志工迎新說明會,會中要準備一些志工必讀的相關資料,例如志工服務手冊;另外,物理環境的介紹尤其重要,如廁所、茶水供應處的位置等,可以滿足志工基本的生理需求,使志工能在最短的時間內熟悉環境,然後自在、安全地提供各項服務。剛加入者或多或少都有陌生感,因此塑造一個很容易被接受的工作環境,是留住人力的重要步驟之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