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2日 星期四

聯合國與國際非政府組織關係

早在聯合國成立初,聯合國就已經意識到國際非政府組織對於聯合國工作的重要性。根據聯合國憲章第71條的規定,聯合國賦予經濟暨社會理事會(Economical and Social Council,ECOSOC)同國際非政府組織建立正式關係的權限,而聯合國體系內其他的機構或計畫,也陸續與國際非政府組織建立類似的關係。藉由這些途徑,國際非政府組織不但能與聯合國展開合作,也可藉此影響聯合國與各國政府的決策,進而提升國際非政府組織在國際社會中的能見度。到目前為止,聯合國體系已與上千個國際非政府組織建立正式的關係,可見得聯合國對於國際非政府組織的重視。
雖然傳統的政治、安全、軍事與外交等因素在國際政治中沒有、也不可能消失,但在國際情勢變化快速的情形下,其影響力逐漸的降低也是不可否認的事實。尤其是國際互賴的提高、科技的進步、全球化的影響與全球治理概念興起等等因素,更使得國際社會的聯繫更為頻繁,也加速了國家邊界作用的下降與非國家成員對外交往能力的提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