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1日 星期一

教育部今日舉行「莫拉克風災民間認養校園重建簽約儀式」

教育部9月21日舉行「莫拉克風災民間認養校園重建簽約儀式」
本次莫拉克風災校園重建(全部或部分)學校共15校已於98年9月10日確認皆由民間單位認養。為感謝各民間團體認養莫拉克颱風受災國中小學校,並使重建學校得以迅速進行後續認養契約之簽訂,教育部特訂本21日由吳部長清基主持,相關學校與民間認養校園重建簽約儀式。

本次莫拉克颱風造成全國國中小1,145校受損,經許多熱心的民間團體透過教育部認養本次受災嚴重的學校,其中重建的有南投縣隆華國小、嘉義縣達邦國小、太和國小、來吉國小、高雄縣三民國中、小林國小、民族國小、民權國小、屏東縣泰武國小、三地國小達來分班、三地國小大社分校、來義國小內社分校等12校;整建的有嘉義縣新美國小、山美國小、台東縣嘉蘭國小等3校。

為利民間團體認養重建學校能順利進行,教育部已於98年9月3日及9月8日由前呂政務次長木琳主持,邀集相關民間團體與縣市政府,溝通相關事項。9月21日由吳部長清基主持民間團體認養校園重建簽約儀式:

一、
財團法人法鼓山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及臺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共同認養:南投縣隆華國小。
二、
財團法人明基友達文教基金會:屏東縣泰武國小、臺東縣嘉蘭國小。
三、
財團法人TVBS關懷台灣文教基金會:嘉義縣達邦國小、高雄縣小林國小。
四、
財團法人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高雄縣三民國中、民權國小、民族國小。
五、
台塑關係企業:嘉義縣新美國小、山美國小、太和國小。
六、
財團法人張榮發基金會:嘉義縣來吉國小、屏東縣來義國小內社分校、三地國小大社分校。
七、
文心建設股份有限公司:屏東縣三地國小達來分班。

高雄縣三民國中王世哲校長在簽約儀式中代表致詞,因莫拉克颱風造成學校毀損,而學校校園重建係從無到有,能被民間團體認養,讓受災學校的師生感覺到被關心及支持,未來校園重建將融入教育內涵、永續校園、綠建築等方向規劃,以期重建具有人文美學的校園 。

經由本次雙方簽約同意,民間團體認養莫拉克颱風災後之校園重(修)建,有關認養相關事項,將由雙方依所訂合約之約定共同參與進行校園重(修)建工作。
資料來源:教育部
...............................................................................
民間認養15所災校 綠建築為主流 & 災校重建不能變成企業蓋紀念碑
88水災重創南台灣,但社會溫情滿滿。在教育部牽線下,法鼓山等多個民間團體,認養全台15所需要重建的災校,並採綠建築、環保設計,盼讓孩子遠離地震、土石流夢魘,安心上學。

教育部21日舉辦「莫拉克颱風民間認養校園重建簽約儀式」,共有9個民間團體認養15所學校,行政院政務委員曾志朗、教育部長吳清基等人出席,法鼓山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紅十字會、中油、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明基電通、張榮發基金會、TVBS關懷台灣文教基金會等單位也與會,災區校長獻上社區特色禮品,場面溫馨。

曾志朗表示,災難令人心情沉重,但也看見台灣的善心,台灣核心價值就是「善良」;他並說,學校倒了,太太洪蘭眼淚直流,不斷告訴他「一定要蓋好」。
吳清基表示,重建地點不在土石流、斷層地帶,會在家園附近重建學校,原則上由民間認養,重建原則尊重教育理念與地方特色,以綠化為原則,一定要讓孩子在安全、健康環境中學習。

南投縣隆華國小由法鼓山、紅十字會和中油一起認養,目前還在尋覓校地。法鼓山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秘書長果器法師表示,重建學校理念是與大自然融合,一定是節能減碳的綠建築。

台達電子認養高雄縣三民國中、民權國小和民族國小,規劃結合成功大學建築系專業義工,將打造3所鑽石級綠色學校。

TVBS認養嘉義縣達邦國小和高雄縣小林國小,規劃重建以結合地方特色、環保、綠化為原則設計。

明基友達文教基金會認養災區國小,參與重建。明基電通董事長李焜耀21日說,災區重建重要思維在於學校不是企業蓋紀念碑的地方,興建工程應結合當地文化與使用需求。
資料來源:中央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