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3日 星期三

安置災民 高雄縣永久屋(住宅)組合屋趕工

敬呈四則新聞
壹、安置災民 高縣永久屋組合屋趕工
貳、民間團體發揮愛心 課輔照亮災區學童
參、家扶成立工作站 陪伴那瑪夏災民
肆、江丙坤公佈大陸捐款可能達台幣約45億元

88水災重創高雄縣,安置災民的組合屋與永久屋正趕工中,提供遷村災民居住。
大陸海協會捐贈的 300間組合屋,分別在六龜鄉一貫道神威道場、杉林鄉杉林國中北邊台糖公司土地建構,神威道場48間、杉林國中北邊72間組合屋預計10月20日前完工,分別安置桃源、那瑪夏、甲仙鄉小林村災民。
慈濟基金會預定捐贈1000戶永久屋,興建在杉林國中邊59公頃台糖土地上,已完成部分整地,並打設地基。
縣府社會處完成災民遷村意願調查,有 900戶需要永久屋,主要是甲仙、桃源、六龜、那瑪夏等鄉災民,已委由縣府建設處調查災民的資格,確認後決定永久屋戶數。
災區災民遷村,縣府以村為單位,有各自的活動中心、教會、婦女工作室。目前有2500多名災民暫時安置在4處營區。
資料來源:中央社

貳、民間團體發揮愛心 課輔照亮災區學童
為協助八八水災受災家庭學童能於夜間獲得妥善教育照顧,以彌補因災變導致家庭功能受損與課業學習的不足,教育部於98年9月間調查屏東縣等6縣市受災區國民小學及民間團體,評估確有需求並有意願申請參加教育部「夜光天使點燈專案計畫」協助之弱勢家庭學童,受災縣市共提出49班,891位學童,該等學童均屬迫切需要本計畫支援的弱勢家庭學童。
中華民國補習教育全國聯合會、中華民國補習教育慈善會與志光慈善會,熱心協助八八水災的受災家庭學童,特捐助教育部辦理弱勢學童「夜光天使點燈專案計畫」新臺幣100萬元;為表示感謝,教育部吳次長財順於9月23日上午11時在教育部2樓215會議室親自主持捐贈儀式。
中華民國補習教育全國聯合會為協助八八水災災區學童課業輔導,另外特別規劃以研習營方式結合鄰近大學校院甄選或推薦成績優異且富有愛心、願意當志工的優秀青年,支援補教教師擇3至5處災區收容中心對災區學童於假日時進行課業輔導(每週1天,週六或週日)。相關車資、伙食及教材等費用皆由該會募款所得支應,教育部亦於本次捐贈儀式一併表達感謝之意。
教育部為協助並提供受災的弱勢家庭學童能於夜間獲得一個安心學習的環境,仍努力尋求並匯集社會各界的資源愛心,以持續支持協助受災家庭學童夜間教育照顧服務,期使這些學童不會因受災影響未來的人生與發展。
資料來源:教育部

參、家扶成立工作站 陪伴那瑪夏災民
高雄縣那瑪夏鄉遭莫拉克颱風重創,民眾與學童暫時安置在營區及山下學校就讀。一直關心原住民的家扶基金會今天成立「那瑪夏鄉彩虹工作站」,提供全方位扶助。
「那瑪夏鄉彩虹工作站」設在家扶基金會旗山服務處,家扶基金會執行長王明仁、那瑪夏鄉長伊斯坦大‧呼頌、那瑪夏鄉民族國小校長周秀梅23日為工作站揭牌,並種下「希望種苗」,期許重生的那瑪夏鄉更茁壯。
王明仁表示,「彩虹工作站」代表希望無窮,與那瑪夏人一起重建家園,只要鄉親有需要,可請工作站幫忙。
伊斯坦大‧呼頌感謝家扶長久以來的扶持,讓那瑪夏鄉更有信心。
周秀梅則代表民族、民權、民生國小感謝家扶志工、輔導老師課後輔導學童課業、假日活動,協助學童課業、心靈成長。
家扶基金會高縣家庭扶助中心長期扶助那瑪夏鄉學生,家境困苦的學生每人每月補助新台幣1700元扶助金。88水災後,三民國中、3所小學400多名學童分別借用其他學校上課,家扶志工、輔導老師課後輔導;上述學校所有學生並獲助扶助金3年。
資料來源:中央社

肆、江丙坤公佈大陸捐款可能達台幣約45億元
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表示,根據大陸統計各界對台灣風災的捐款,實際入帳和已同意捐款金額可能高達人民幣9.6億元(約台幣45億元),是中共建政以來最大規模的援外行動。
江丙坤在海基會第7屆董監事會第4次聯席會議中指出,到目前為止,大陸方面透過海基會表達捐贈的金額,累積近台幣5.6億元且正在持續匯入中。其它還包括1000套組合屋、消毒機、毛毯及睡袋等物資。
另外,大陸各地台商協會表達捐贈金額約台幣1.4億元。
江丙坤表示,海基會代收的捐款,已在第一時間轉交主管機關,將請主管機關列出項目指定用途,而由於重創台灣的莫拉克颱風,同樣給大陸福建、浙江等地造成慘重災情,因此,未來兩岸在氣象預報、災害預警與防災救援等方面,都有很大的合作空間。
面對無情的災難,江丙坤說,任何一個國家都無法擁有足夠的救援設備、搜救人員與完整的防災與重建經驗,勢必要依賴國際社會的相互合作與協助。
隨著兩岸先後經歷四川大地震與「八八水災」的肆虐,他表示,兩岸在救災、援助與重建方面已累積不少經驗,未來將遵照馬英九總統在「八八水災」全國追悼大會所提示,「希望兩岸未來在災難救助與重建方面,能相互學習經驗與合作,共同抵禦自然災害」。
資料來源:中央社

沒有留言: